大一「動態攝影與剪輯」結合社區需求 成績斐然獲獎

  • 2022-12-16
  • 程婕雅
資訊傳播學系大一系核心課程「動態攝影與剪輯」與大屯社區大學合作,完成在大里霧峰一帶有關「社區文化」、「社區活動」、「志工服務」與終生學習相關共計十三部作品,協助社區大學持續推廣在地新生活,為永續生活發展(SDGs)貢獻媒體力量,也因此獲得本年度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服學教學優良獎。

由於亞洲大學鄰近區域之中,是大屯社大服務的主要區域,大屯社區大學近年來結合地方特色,積極推廣資源保育與傳承在地文化各方面皆具有顯著成效,並且展開許多行動,對當代社會皆有著正面影響。因此是本系學生進一步深化在地經營的重要窗口,由大屯社大提出在課程期間社區發展的重要議題,如:完成北溝故宮保存、大屯草厝市集、光復新村活化、飄書活動、水資源保護、旱溪媽祖繞境等等,讓學生進行觀察、採訪與跟拍,共計完成了十三部與台中屯區在地新生活有關的紀實影像作品。學生在過程中必須盡量避免過度依賴合作單位提供資訊,需要主動尋找答案,並將透過觀察與訪談,製作影片拍攝企劃,並且實際進行拍攝記錄,最後成果透過網路平台推廣影片,增加大里、霧峰一帶對於公共事務的關注度。

授課老師曾也慎表示:「這次雖然因為疫情產生許多拍攝的困難,但同學都十分有耐心地克服,也獲得社大主任陳威翰的大力誇讚,由於使用PBL教學法,專案的執行過程中引導學生反思,導致團隊工作更有企圖心,相互影響與帶動的狀態也明顯提高。這對一年級的同學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次學習體驗。」同學周暄雅也說:「我負責的是初剪與二剪。在剪輯過程中發現組員在拍攝時比較生疏,會有人穿、鏡頭飄移等問題,但也能看出組員的用心。在看毛片的時候我的腦袋一片混亂,最後把片段挑出來剪乾淨,經過老師初剪的意見後又再修正了一次,影片漸漸地有了架構、雛形,最後呈現出的影片是我一開始沒有想像到的,非常開心。」在課程中將信心建立是十分重要的課題,相信未來資傳系的同學都能有更好的表現。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