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动态摄影与剪辑」结合社区需求 成绩斐然获奖

  • 2022-12-16
  • 程婕雅
资讯传播学系大一系核心课程「动态摄影与剪辑」与大屯社区大学合作,完成在大里雾峰一带有关「社区文化」、「社区活动」、「志工服务」与终生学习相关共计十三部作品,协助社区大学持续推广在地新生活,为永续生活发展(SDGs)贡献媒体力量,也因此获得本年度服务学习内涵课程服学教学优良奖。

由于亚洲大学邻近区域之中,是大屯社大服务的主要区域,大屯社区大学近年来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推广资源保育与传承在地文化各方面皆具有显着成效,并且展开许多行动,对当代社会皆有着正面影响。因此是本系学生进一步深化在地经营的重要窗口,由大屯社大提出在课程期间社区发展的重要议题,如:完成北沟故宫保存、大屯草厝市集、光复新村活化、飘书活动、水资源保护、旱溪妈祖绕境等等,让学生进行观察、采访与跟拍,共计完成了十三部与台中屯区在地新生活有关的纪实影像作品。学生在过程中必须尽量避免过度依赖合作单位提供资讯,需要主动寻找答案,并将透过观察与访谈,制作影片拍摄企划,并且实际进行拍摄记录,最后成果透过网络平台推广影片,增加大里、雾峰一带对于公共事务的关注度。

授课老师曾也慎表示:「这次虽然因为疫情产生许多拍摄的困难,但同学都十分有耐心地克服,也获得社大主任陈威翰的大力夸讚,由于使用PBL教学法,专案的执行过程中引导学生反思,导致团队工作更有企图心,相互影响与带动的状态也明显提高。这对一年级的同学而言是十分重要的一次学习体验。」同学周暄雅也说:「我负责的是初剪与二剪。在剪辑过程中发现组员在拍摄时比较生疏,会有人穿、镜头飘移等问题,但也能看出组员的用心。在看毛片的时候我的脑袋一片混乱,最后把片段挑出来剪干净,经过老师初剪的意见后又再修正了一次,影片渐渐地有了架构、雏形,最后呈现出的影片是我一开始没有想像到的,非常开心。」在课程中将信心建立是十分重要的课题,相信未来资传系的同学都能有更好的表现。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