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览人次: 6743

系所简介

一、系所宗旨

       为因应当前资讯科技与传播技术之发展趋势,本系旨在培养具网络传播技术、数码内容创作与传播科技整合之专业人才为宗旨。

二、教育目标

(1) 培育健康、关怀、创新、卓越人才
(2) 培育资讯核心能力人才
(3)
培育新媒体影视媒体人才
(4) 培育新媒体传播科技人才
(5) 培育新媒体企划行销人才

三、核心能力

 
学士班核心能力

(1) 具备资讯媒体传播之能力:具传播专业伦理/与传播逻辑思考之能力
(2) 具备资讯媒体设计之能力:具网站制作/影像创作/动画设计/与影片制作应用之能力
(3) 具备资讯媒体分析之能力:具数码媒体/行销企划分析之能力
(4) 具备资讯媒体应用之能力:具程式与行动装置应用整合开发之能力
(5) 
具备整合传播科技、行销企划、创意制作之知识及技术能力
(6) 具备有效沟通、团队协调合作之能力
(7) 具备学习资讯传播相关新知和因应领域发展趋势之能力
(8) 具备专业伦理、人文素养及社会责任

硕士班核心能力

(1) 独立研究:自我成长与终生学习能力
(2) 论文分析:阅读、理解、分析、以及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3) 新媒体创意制作: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之特性进行创意制作之实务与研究能力
(4) 新媒体传播科技: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之特性进行传播科技之实务与研究能力
(5) 新媒体企划行销:分析与应用新媒体之特性进行企划行销之实务与研究能力

四、发展特色

  • 培育学生资讯媒体与数码内容传播之科技整合能力
  • 课程规划融合传播媒体、资讯科技与感知设计之整合发展
  • 养成e世纪具文化性、前瞻性、国际性之优质资讯传播专业人才
  • 师资多元化、国际化、实务化

五、研究领域

数码内容开发、媒体传输科技、创新应用整合

六、课程规划

学士班
  • 基础课程  (包括程式、网页、影像、摄影、动画、数码行销等)
  • 专业选修学程
智慧传播应用学程 ( 包含资讯影音平台建构(网站)、影音内容制作整合,并应用于新媒体、AR/VR、元宇宙、虚拟互动装置中)
新媒体传播内容学程  (包含微电影、剧情片、纪录片、动画片等拍摄制作、广告、企划分析等)
  • 跨领域学程 智慧多媒体文创学程 (新闻媒体、传播)
  • 毕业总学分数128=校定必修30+以院为教学核心课程12+系核心学程36+主修学程(专业选修学程)27+其他非主修专业选修学程、跨领域学程或自由选修
硕士班
毕业总学分数27=硕士论文3 (另可以技术报告或展演替代)+论文研讨2+专题研讨2+研究论文写作2+自由选修18

七、重要实验室及设备

  • 专业教学设施包含高效能多媒体电脑、单枪投影机、扫瞄仪、绘图板、MPEG2硬件压缩盒、网络摄影机、数码摄影机、数码相机、高画质(HD)虚拟摄影棚等
  • 专业教学软件包含数码影像处理、电脑绘图、互动网页设计、3D电脑动画、电脑动画特效、数码影音剪辑、数码音效设计、多媒体整合、程式设计等
  • 专业实验室规划涵盖专案制作实验室、数码影音工程实验室、传媒分析实验室、新媒体创意制作实验室与新媒体传播科技实验室

八、实务学习计画

  • 规划一年「毕业专题研究」之课程
  • 规划7+1实习计画(利用大四下学期到相关产业实习半年)
  • 全面实习(校外实习或是校内数码媒体暨教学中心实习)
  • 参与产学合作实习计画、就业学程计画

九、学生未来出路

  • 新闻与媒体工作  以调查采访、专访等方式蒐集、查证事件资讯,整理资讯并撰写完整报导,为报纸、杂志、广播或电视台提供高品质的新闻与媒体内容等工作。
  • 媒体与广告公关工作   媒体与广告公关的规划与执行,推动品牌形象,协助客户选择广告之播放媒体类型、时段、频道,以及刊载版面、日期等创意行销与规划工作。
  • 数码行销与内容创建工作   为产品拟定行销策略、订价策略、促销计划,并撰写行销方案、创建内容,协助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等工作
  • 电影电视广告工作   从事电视、电影、广告或影视相关之编剧、导演、制片、影片编辑等工作。
  • 互动传播科技工作   从事次世代接口AR/VR之沉浸式应用,以及互动多媒体、网页、数码媒体专案、多媒体数据库设计与开发等工作。
  • 摄影工作   操作相机、摄影机或LVS摄影棚与虚拟制作系统,利用专业的摄影技能从事人像、物像之摄影,电视及电台录音、录影设备之操作等工作
  • 其他资讯专业工作    从事各方面的资讯专业,人机互动、生成式AI应用、使用者接口设计、社群媒体顾问、数码行销顾问等工作。

十、Q&A

亚大资传是什么样的学系?

亚大资传是特别重视新媒体内容创作的学系,从大一到大四以优秀的师资团队开始教你用最新的媒体技术拍摄剧情的、非剧情的影片、新闻、影视、网络节目甚至是好看的短影音!

因此课程设计上,强调与业界专业密切合作,推动各种实习与产学合作机会,以及7+1学制,让学习与就业无缝接轨!就业有保障。如果你渴望在媒体传播领域佔有一席之地,让亚大资传成为实现梦想的起点,成为掌握新媒体技术的影视创作人吧!

 
亚大资传在资讯电机学院是不是很可怕啊?会不会要求很强的资讯与程式设计能力?

其实不会喔!亚大资传重视的是新媒体内容的制作,会一步步引导同学利用媒体科技创作影片,譬如善用行动设备与生成式AI、AR/VR来提升创作的价值!我们有丰富的专业选修课程,同学可以依据专业发展方向选择课程组合,甚至可以直接发展纯新闻或影视专业喔!当然想精进更多资讯科技专业,也能在学院中获得更多学习资源喔!
资传系还有最新的LVS摄影棚与虚拟制作系统,让同学快速上手掌握最新媒体科技,成为最尖端的媒体人!

亚大资传和传统的大传系、电影系、传播艺术系差别在哪?

虽然都是拍片,但亚大资传更重视新媒体环境下的各种实务应用!不是只是纯粹的创作电影,而是可以让影音元素能在多元的情境中被活跃应用在LVS摄影棚与虚拟制作系统,以及各种载具、资讯辅具或媒体行销之上。结合系上的资讯领域专业之后,可进一步把影音内容应用于互动、AR/VR沉浸式传播,结合AIoT更可做特定人事时地物的传播应用。让学生不仅仅只是学会拍片,而是学会用最新的技术应用在最实际的当下,找到最合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