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6766

系所簡介

一、系所宗旨

       為因應當前資訊科技與傳播技術之發展趨勢,本系旨在培養具網路傳播技術、數位內容創作與傳播科技整合之專業人才為宗旨。

二、教育目標

(1) 培育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人才
(2) 培育資訊核心能力人才
(3)
培育新媒體影視媒體人才
(4) 培育新媒體傳播科技人才
(5) 培育新媒體企劃行銷人才

三、核心能力

 
學士班核心能力

(1) 具備資訊媒體傳播之能力:具傳播專業倫理/與傳播邏輯思考之能力
(2) 具備資訊媒體設計之能力:具網站製作/影像創作/動畫設計/與影片製作應用之能力
(3) 具備資訊媒體分析之能力:具數位媒體/行銷企劃分析之能力
(4) 具備資訊媒體應用之能力:具程式與行動裝置應用整合開發之能力
(5) 
具備整合傳播科技、行銷企劃、創意製作之知識及技術能力
(6) 具備有效溝通、團隊協調合作之能力
(7) 具備學習資訊傳播相關新知和因應領域發展趨勢之能力
(8) 具備專業倫理、人文素養及社會責任

碩士班核心能力

(1) 獨立研究:自我成長與終生學習能力
(2) 論文分析:閱讀、理解、分析、以及撰寫學術論文的能力
(3) 新媒體創意製作:分析與應用新媒體之特性進行創意製作之實務與研究能力
(4) 新媒體傳播科技:分析與應用新媒體之特性進行傳播科技之實務與研究能力
(5) 新媒體企劃行銷:分析與應用新媒體之特性進行企劃行銷之實務與研究能力

四、發展特色

  • 培育學生資訊媒體與數位內容傳播之科技整合能力
  • 課程規劃融合傳播媒體、資訊科技與感知設計之整合發展
  • 養成e世紀具文化性、前瞻性、國際性之優質資訊傳播專業人才
  • 師資多元化、國際化、實務化

五、研究領域

數位內容開發、媒體傳輸科技、創新應用整合

六、課程規劃

學士班
  • 基礎課程  (包括程式、網頁、影像、攝影、動畫、數位行銷等)
  • 專業選修學程
智慧傳播應用學程 ( 包含資訊影音平台建構(網站)、影音內容製作整合,並應用於新媒體、AR/VR、元宇宙、虛擬互動裝置中)
新媒體傳播內容學程  (包含微電影、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等拍攝製作、廣告、企劃分析等)
  • 跨領域學程 智慧多媒體文創學程 (新聞媒體、傳播)
  • 畢業總學分數128=校定必修30+以院為教學核心課程12+系核心學程36+主修學程(專業選修學程)27+其他非主修專業選修學程、跨領域學程或自由選修
碩士班
畢業總學分數27=碩士論文3 (另可以技術報告或展演替代)+論文研討2+專題研討2+研究論文寫作2+自由選修18

七、重要實驗室及設備

  • 專業教學設施包含高效能多媒體電腦、單槍投影機、掃瞄器、繪圖板、MPEG2硬體壓縮盒、網路攝影機、數位攝影機、數位相機、高畫質(HD)虛擬攝影棚等
  • 專業教學軟體包含數位影像處理、電腦繪圖、互動網頁設計、3D電腦動畫、電腦動畫特效、數位影音剪輯、數位音效設計、多媒體整合、程式設計等
  • 專業實驗室規劃涵蓋專案製作實驗室、數位影音工程實驗室、傳媒分析實驗室、新媒體創意製作實驗室與新媒體傳播科技實驗室

八、實務學習計畫

  • 規劃一年「畢業專題研究」之課程
  • 規劃7+1實習計畫(利用大四下學期到相關產業實習半年)
  • 全面實習(校外實習或是校內數位媒體暨教學中心實習)
  • 參與產學合作實習計畫、就業學程計畫

九、學生未來出路

  • 新聞與媒體工作  以調查採訪、專訪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資訊,整理資訊並撰寫完整報導,為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提供高品質的新聞與媒體內容等工作。
  • 媒體與廣告公關工作   媒體與廣告公關的規劃與執行,推動品牌形象,協助客戶選擇廣告之播放媒體類型、時段、頻道,以及刊載版面、日期等創意行銷與規劃工作。
  • 數位行銷與內容創建工作   為產品擬定行銷策略、訂價策略、促銷計劃,並撰寫行銷方案、創建內容,協助企業提升市場競爭力等工作
  • 電影電視廣告工作   從事電視、電影、廣告或影視相關之編劇、導演、製片、影片編輯等工作。
  • 互動傳播科技工作   從事次世代介面AR/VR之沉浸式應用,以及互動多媒體、網頁、數位媒體專案、多媒體資料庫設計與開發等工作。
  • 攝影工作   操作相機、攝影機或LVS攝影棚與虛擬製作系統,利用專業的攝影技能從事人像、物像之攝影,電視及電台錄音、錄影設備之操作等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工作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人機互動、生成式AI應用、使用者介面設計、社群媒體顧問、數位行銷顧問等工作。

十、Q&A

亞大資傳是什麼樣的學系?

亞大資傳是特別重視新媒體內容創作的學系,從大一到大四以優秀的師資團隊開始教你用最新的媒體技術拍攝劇情的、非劇情的影片、新聞、影視、網路節目甚至是好看的短影音!

因此課程設計上,強調與業界專業密切合作,推動各種實習與產學合作機會,以及7+1學制,讓學習與就業無縫接軌!就業有保障。如果你渴望在媒體傳播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讓亞大資傳成為實現夢想的起點,成為掌握新媒體技術的影視創作人吧!

 
亞大資傳在資訊電機學院是不是很可怕啊?會不會要求很強的資訊與程式設計能力?

其實不會喔!亞大資傳重視的是新媒體內容的製作,會一步步引導同學利用媒體科技創作影片,譬如善用行動設備與生成式AI、AR/VR來提升創作的價值!我們有豐富的專業選修課程,同學可以依據專業發展方向選擇課程組合,甚至可以直接發展純新聞或影視專業喔!當然想精進更多資訊科技專業,也能在學院中獲得更多學習資源喔!
資傳系還有最新的LVS攝影棚與虛擬製作系統,讓同學快速上手掌握最新媒體科技,成為最尖端的媒體人!

亞大資傳和傳統的大傳系、電影系、傳播藝術系差別在哪?

雖然都是拍片,但亞大資傳更重視新媒體環境下的各種實務應用!不是只是純粹的創作電影,而是可以讓影音元素能在多元的情境中被活躍應用在LVS攝影棚與虛擬製作系統,以及各種載具、資訊輔具或媒體行銷之上。結合系上的資訊領域專業之後,可進一步把影音內容應用於互動、AR/VR沉浸式傳播,結合AIoT更可做特定人事時地物的傳播應用。讓學生不僅僅只是學會拍片,而是學會用最新的技術應用在最實際的當下,找到最合適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