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傳播學系元宇宙特色教學  以AR應用建構互動藝術創作走

  • 2022-07-19
  • 程婕雅
        隨著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以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的興起,情境感知(Context-Aware)與智慧系統應用已影響到媒體傳播的許多層面,也為智慧傳播基礎架構創造了機會。在這劇烈變化的時代,亞洲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在智慧媒體的發展基礎上,藉由課程安排與智慧傳播媒體中心的實務整合,強化學生學用合一的能力,並培養出具備智慧傳播技術與新聞影視素養的新世代媒體人才。
 


        亞洲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因應資訊科技技術的快速進步,也有感於製作虛擬影視的引擎效能日益強大,全系在傳播科技的發展目標,始終都走在資訊的前端,配合沉浸式體驗的AR/VR技術與設備不斷升級的趨勢,還有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去中心化的傳遞機制做為輔助,所有教學及特色發展,都集中在實現元宇宙的概念與創意再現。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認為,教育最重要的是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以及教學設計和學習場域的經營,元宇宙創造的沉浸式學習,把學習變成是新奇的體驗,增加學生的臨場感、互動感、參與感,激發學生的想像力和創意。除此之外,元宇宙讓知識可以重複利用,節省教育成本,例如在元宇宙中,諾貝爾獎大師的數位分身可以進入每一間教室與每一位學生互動、甚至讓歷史人物重現於現
代,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並可以藉由數位資源的共享,縮短貧富不均造成的教育資源落差,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的公平性,對21世紀新型態教育轉型以及人類的永續發展,元宇宙將會是一大推進的動力。
 
 
 圖片1
圖片2
圖說:蔡進發校長強調:元宇宙為教育開創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因此,資訊傳播學系陳士農主任以亞洲大學校園為例,整合AR與AIoT (AI + IoT)技術來創建用於行動設備或AR眼鏡的虛擬物件,以產生情境感知的AR應用,在智慧環境中增強情境學習(situated learning)的環境氛圍,用以進行領域知識學習。陳士農主任首先以資訊傳播學系互動藝術創作走廊、智慧校園為實驗場域,建置智慧校園情境感知學習系統,包含學生影視作品、IoT互動藝術作品、藝術畫作、藝術雕塑等實體場域、物件,結合數位內容展出與導覽功能。其目的為建置一適性化、互動的智慧校園情境學習環境,且主要針對次世代人機介面、情境感知技術、元宇宙/數位雙生發展與應用做深入的研究與實作。以實際應用,實證可行性與學習成效評估。

 
 
圖片3
圖說:以建構情境場域 以行動設備或AR眼鏡深入學習
 
        將AR技術整合到情境學習中可以激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學生透過行動設備或AR眼鏡掃描走廊上的畢業專題海報即可以AR方式顯示該專題的宣傳影片,以及詳細之各項學習履歷。此技術更可以應用於教學、新聞、電影、雜誌、書籍、百科全書、廣告海報、商標、虛擬招牌、線上購物…等新世代人機介面與智慧傳應用。資訊傳播系師生,戮力投入元宇宙概念的學習場域建構,也針對場域內的素材製作,軟硬體的創意實現進行研究,目前將優先選擇校園內的實景雕塑,資訊傳播學系互動藝術創作走廊,進行實作測試,逐漸推廣到校園內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