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片起飛計畫:亞大資傳邀請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黃琇怡導演入班分享製作經驗

  • 2024-01-08
  • 程婕雅
亞洲大學資傳系啟動製片起飛計畫,將藉由一系列專業名人講座提升同學的影片企劃的想像力,並且藉由實務工作者的經驗分享,了解要能完成一部優秀的作品,如何透過各種公、私資源強化創作的本事,讓同學在媒體創作爆炸的年代中,勇敢在創作第一步就搶下灘頭堡。
黃琇怡導演與曾也慎老師以及資傳系學生合影
本次邀請到以【鑽石水族世界】贏得2023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的黃琇怡導演,作為一個獨立電影製作者,能夠打敗眾多商業影片強敵,獲得台灣電影最高金額大獎的百萬首獎,是十分不容易的事,黃琇怡導演分享了從民間機構與公部門申請經費的各種利弊與方法,她鼓勵同學有想做的題材,可以積極地找尋各種可能的資源,譬如,一開始這部作品根本還沒有獲得任何影像相關經費的時候,所有田野調查的費用,其實是像雲門申請流浪者計畫,因而才有機會到緬甸,進行長時間的駐點觀察,然後才開始有了這部影片的雛形,最終才得以獲得完成這個影片的資源與機會。

黃琇怡導演更近一步分享了獨立製片的發行與宣傳訣竅:從議題設定、規劃宣傳預算、放映場地選擇以及如何善用宣傳素材等,細心帶著同學展開一場電影的生命之旅。資傳系助理教授曾也慎表示,專業工作者透過實務經驗講故事給同學聽,比起學校老師「鼓勵」同學走出去來說,更有一種循序漸進的氛圍,現場有不少同學紛紛向講者分享了自己的畢業專題計畫,期望也能藉由好的企劃,獲得公部門或民間機構的支持,贏得創作的第一桶金。
 
黃琇怡導演與曾也慎老師以及資傳系學生合影
資傳系學生向導演討教企劃書寫重點  製片起飛計畫是本系藉由深根計畫經費統籌,縝密地規劃對於同學創作加值的一系列教學計畫,未來還將邀請更多元的創作者,譬如新媒體工作者等入校分享,期許開創亞大資傳學生視野,也在前人經驗基礎之上築夢踏實。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黃琇怡導演分享製片心得
 








資傳系學生向導演討教企劃書寫重點   
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黃琇怡導演分享製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