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资传系「动态摄影与剪辑」课程结合社区需求,获教学优良奖

  • 2023-10-19
  • 程婕雅

与台中市大屯社区大学合作,完成13部作品,协助社区大学持续推广在地新生活。

亚洲大学资传系大一核心课程「动态摄影与剪辑」,与台中市大屯社区大学合作,完成在大里、雾峰一带「社区文化」、「社区活动」、「志工服务」、「终生学习」等13部作品,协助社区大学持续推广在地新生活,获得亚大本年度「服务学习内涵课程」教学优良奖。

资传系老师曾也慎表示,大屯社区大学近年来结合地方特色,积极推广资源保育、传承在地文化等,成效显着。为进一步深化在地经营,由大屯社大提出相关社区发展议题,如:完成北沟故宫保存、大屯草厝市集、光复新村活化、飘书活动、水资源保护、旱溪妈祖绕境等,让同学进行观察、采访与跟拍,共完成了13部,与台中屯区在地新生活有关的纪实影像作品。

曾老师指出,同学在拍摄过程中,必须尽量避免过度依赖合作单位提供资讯,需要主动寻找答案,并将透过观察与访谈,制作影片拍摄企划,并且实际进行拍摄记录,最后将成果透过网络平台推广影片,增加大里、雾峰一带居民,对于公共事务的关注度。

曾老师说,因疫情使拍摄困难度大增,但同学都十分有耐心克服,也获得大屯社大主任陈威翰夸讚。由于使用PBL教学法(问题导向学习法),在专案的执行过程中引导同学反思,让团队工作更有企图心,带动整体效能,这对一年级同学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学习体验。

资传系周暄雅同学表示,所负责的是剪辑工作,原本在看毛片时发现有镜头飘移、有人乱入等画面,脑袋一片混乱,一次次修正后,影片渐渐地有了架构、雏形,最后呈现出的影片颠复原本想像,非常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2022122121  202212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