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资传系元宇宙教学 培育智慧传播、新闻影视素养的新世代媒体人才

  • 2023-10-19
  • 程婕雅

亚大资传系元宇宙教学 培育智慧传播、新闻影视素养的新世代媒体人才!

全系师生投入元字宙摄影棚、情境走廊的建构,突破时空达无所不在的教与学。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兴起,情境感知与智慧系统应用,已影响到媒体传播的许多层面,为智慧传播架构创造机会。在这剧烈变化的时代,亚洲大学资传系借由课程安排,与智慧传播媒体中心实务整合,强化学生学用合一能力,培养具备智慧传播技术,与新闻影视素养的新世代媒体人才。

资传系因应资讯科技技术快速进步,也有感于制作虚拟影视引擎效能日益强大,全系朝传播科技发展目标,始终都走在资讯前端,配合沉浸式体验的AR/VR(扩增实境/虚拟实境)技术与设备不断升级,还有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传递机制做为辅助,所有教学及特色发展,都集中在实现元宇宙概念与创意再现。

亚大校长蔡进发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及教学设计和经营学习场域,元宇宙创造的沉浸式学习,把学习变成是新奇的体验,增加学生临场感、互动感、参与感,激发学生想像力和创意。除此之外,元宇宙让知识可以重复利用,节省教育成本,例如在元宇宙中,诺贝尔奖大师的数码分身可以进入每一间教室跟每一位学生互动、甚至让历史人物重现于现代,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可借由数码资源共享,缩短贫富不均造成的教育资源落差,实践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第4项教育的公平性,对21世纪新型态教育转型以及人类的永续发展,元宇宙将会是一大推进的动力。

资传系主任陈士农以亚大校园为实验场域,整合AR与AIoT (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创建用于行动设备或AR眼镜的虚拟物件,以产生情境感知的AR应用,在智慧环境中增强情境学习(situated learning)的环境氛围,用以进行领域知识学习。陈主任以资传系互动艺术创作走廊、智慧校园,建置智慧校园情境感知学习系统,包含学生影视作品、IoT物联网互动艺术作品、艺术画作、艺术雕塑等实体场域、物件,结合數位内容展出与导览功能。建置适性化、互动的智慧校园情境学习环境,且针对次世代人机接口、情境感知技术、元宇宙/数码双生发展与应用,深入研究,以实际应用,实证可行性与学习成效评估。

将AR技术整合到情境学习中,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与热情,学生透过行动设备或AR眼镜扫描走廊上的毕业专题海报,就可看到该专题宣传影片,及详细的各项学习履历。此技术更可以应用于教学、新闻、电影、线上购物…等新世代人机接口与智慧传应用。资传系师生,戮力投入元宇宙概念的学习场域建构,也针对场域内素材制作,软硬件创意实现进行研究,目前优先选择校园内实景雕塑,资传系互动艺术创作走廊,进行测试,逐渐推广到校园内每个角落。

2022061411  202206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