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資傳系、大屯社會大學合作,以影像打造屯區在地新生活!

  • 2022-07-19
  • 程婕雅
大一核心課程「動態攝影與剪輯」,一學期內完成13部紀實影像,保存在地故事。
 
亞大資傳系大一生在「動態攝影與剪輯」課程,深入地方,拍攝屯區在地生活紀實影片
圖說:亞大資傳系大一生在「動態攝影與剪輯」課程,深入地方,拍攝屯區在地生活紀實影片。
 

亞大資傳系大一系核心課程「動態攝影與剪輯」,與台中市大屯社會大學合作,協助拍攝屯區在地生活紀實影片,同學在拍攝過程中,訓練自己的專業能力,同時也實地走訪、了解在地故事,在一學期內就完成了13部紀實影像作品。

資傳系曾也慎老師表示,同學透過在地文史工作者、長輩們的經驗分享,認識了各式文化、環境與人文議題,深化在地知識涵養;藉由專案拍攝,訓練同學的攝影能力,加深實作技巧。過程中,需要不斷與社大聯繫,實地走訪、採訪各專業人士等,訓練溝通協調能力。他說,這些經歷能讓同學在大一期間,就具備資訊傳播扎實基本功。
 

亞大資傳系大一生在「動態攝影與剪輯」課程,參與拍攝旱溪媽祖繞境影片
圖說:亞大資傳系大一生在「動態攝影與剪輯」課程,參與拍攝旱溪媽祖繞境影片。
 

社大主任陳威漢表示,第一次以這種形式與資傳系合作融合服務學習計畫,十分驚喜大一同學就有這麼好的拍攝與組織影片能力。他勉勵同學不要因課程結束就停止拍攝和探索,可以再發展成更深入地方、有意義的紀錄片或微電影,為地方人文、環境等永續發展貢獻心力。

陳主任說,像是一年級B班拍攝北溝故宮保存的同學十分認真,對於歷史的田野調查與蒐集十分用心,在影片製作上也有獨到觀點,他鼓勵同學持續關注,也會與吳東明老師共同推動這件對在地文史保存有意義的行動。

同學分工合作,在一學期內完成北溝故宮保存、大屯草厝市集、光復新村活化、飄書活動、水資源保護、旱溪媽祖繞境等,共13部與台中屯區在地新生活有關的紀實影像作品。線上成果發表會共吸引約150人次社區民眾、對社區營造有興趣的人士共同參與。

其中,南方影像學會理事長藍美雅全程參與活動,她說,沒想到大一學生除了技術純熟外,也深入討論社區關注的議題,十分難得。
 

   亞大資傳系大一生,參與拍攝屯區在地生活紀實影片,採訪地方人士

圖說:亞大資傳系大一生,參與拍攝屯區在地生活紀實影片,採訪地方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