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恭喜资传系同学荣获中华电信5G创新应用大赛2奖项!!

  • 2021-12-03
  • 程婕雅
(以下文章转贴自ASIA Hot News)
A137CA87-37B8-4E1C-89BA-6C84C52A7448
 亚大陆清达教授(左起)、廖霈霖同学、蔡翔宇同学、陆妍谕同学,接受颁发6万元奖金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程式设计菁英团队同学参加2021「中华电信5G创新应用大赛」,从近200组队伍中脱颖而出,2件作品分别荣获「佳作」及「TOP25」奖项,共获奖金8万元,12月1日颁奖。程式设计菁英团队执行长陆清达教授指出,此次比赛前3名都是科技公司,全国只有6所大学入榜,除亚大外,另有4所国立大学。校长蔡进发说,很高兴同学们能脱颖而出,与国立大学并驾齐驱,显见亚大同学的实力。

   亚大程式设计菁英团队,由资传系教授陆清达率领资传系大三陆妍谕、潘欣馀、廖霈霖、蔡翔宇等4位同学参赛。陆老师说,此次比赛难度很高,主要是要运用中华电信5G网络,即时侦测各种情况,因此参赛队伍中有不少是各科技公司。

    中华电信从参赛的近200组队伍中,选出TOP25,再选出11组进入决赛,分别颁发金银铜奖、潜力奖、特别奖各一名,其馀6组都是佳作都是大学团队。佳作除亚大外,其他分别是「台政交成」联队1组、成大2组、成大与台南大学联队1组、东海1组。

    陆妍谕、廖霈霖、蔡翔宇同学的创作「AI Traffics」,透过AI影像辨识技术开发「AI Traffics-红绿灯」与「AI Traffics-校园停车通」两项AI应用,「AI Traffics-红绿灯」根据即时行车流量分配红绿灯适当秒数,绿灯秒数由车辆密度决定,在无车的路口不亮绿灯,提高交通顺畅度,解决交通号志控制不佳的问题,与防止想闯红灯的情形发生,有效提升交通顺畅度。

   「AI Traffics-校园停车通」透过Parking YOLO神经网络,搭配迁移式学习(transfer learning)车辆辨识系统,研发「AI自动交通灯号控制系统」,辨识停车场或路边的剩馀车位,提供给汽车驾驶人,让他们可以快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停车位,避免产生有车位却找不到的情形,造成违规停车的问题,大幅改善停车位的使用率。获TOP25奖金1万元,佳作奖金6万元。

    陆妍谕、潘欣馀同学创作的「视觉辅助之听损者AI理解助理」,结合助听器与智慧眼镜显示字幕的功能,使听损者可以流畅地与人沟通,因应现今Covid19疫情的关系,全民皆须佩戴口罩,若是听损者听不清楚说话人的谈话内容,也无法观看说话人的嘴形,导致听损者无法理解对方所说的话,即可借由字幕帮助沟通。入选TOP25,获奖金1万元。

2059E76E-C416-47E1-97A3-C5E3A0DD4B8A                                        92C0514A-3B70-420E-A006-BAE522BDCF92
交通部长王国材出席2021「中华电信5G创新应用大赛」颁奖。                       亚大资传系同学陆妍谕(左起)、指导老师陆清达、廖霈霖、蔡翔宇,于作品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