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传播学系元宇宙特色教学  以AR应用建构互动艺术创作走

  • 2022-07-19
  • 程婕雅
        随着大数据(Big Data)、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以及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的兴起,情境感知(Context-Aware)与智慧系统应用已影响到媒体传播的许多层面,也为智慧传播基础架构创造了机会。在这剧烈变化的时代,亚洲大学资讯传播学系在智慧媒体的发展基础上,借由课程安排与智慧传播媒体中心的实务整合,强化学生学用合一的能力,并培养出具备智慧传播技术与新闻影视素养的新世代媒体人才。
 


        亚洲大学资讯传播学系因应资讯科技技术的快速进步,也有感于制作虚拟影视的引擎效能日益强大,全系在传播科技的发展目标,始终都走在资讯的前端,配合沉浸式体验的AR/VR技术与设备不断升级的趋势,还有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去中心化的传递机制做为辅助,所有教学及特色发展,都集中在实现元宇宙的概念与创意再现。
 
        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认为,教育最重要的是引起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兴趣以及教学设计和学习场域的经营,元宇宙创造的沉浸式学习,把学习变成是新奇的体验,增加学生的临场感、互动感、参与感,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意。除此之外,元宇宙让知识可以重复利用,节省教育成本,例如在元宇宙中,诺贝尔奖大师的数码分身可以进入每一间教室与每一位学生互动、甚至让历史人物重现于现
代,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并可以借由数码资源的共享,缩短贫富不均造成的教育资源落差,实践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教育的公平性,对21世纪新型态教育转型以及人类的永续发展,元宇宙将会是一大推进的动力。
 
 
 图片1
图片2
图说:蔡进发校长强调:元宇宙为教育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
 
        因此,资讯传播学系陈士农主任以亚洲大学校园为例,整合AR与AIoT (AI + IoT)技术来创建用于行动设备或AR眼镜的虚拟物件,以产生情境感知的AR应用,在智慧环境中增强情境学习(situated learning)的环境氛围,用以进行领域知识学习。陈士农主任首先以资讯传播学系互动艺术创作走廊、智慧校园为实验场域,建置智慧校园情境感知学习系统,包含学生影视作品、IoT互动艺术作品、艺术画作、艺术雕塑等实体场域、物件,结合數位内容展出与导览功能。其目的为建置一适性化、互动的智慧校园情境学习环境,且主要针对次世代人机接口、情境感知技术、元宇宙/数码双生发展与应用做深入的研究与实作。以实际应用,实证可行性与学习成效评估。

 
 
图片3
图说:以建构情境场域 以行动设备或AR眼镜深入学习
 
        将AR技术整合到情境学习中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与热情,学生透过行动设备或AR眼镜扫描走廊上的毕业专题海报即可以AR方式显示该专题的宣传影片,以及详细之各项学习履历。此技术更可以应用于教学、新闻、电影、杂志、书籍、百科全书、广告海报、商标、虚拟招牌、线上购物…等新世代人机接口与智慧传应用。资讯传播系师生,戮力投入元宇宙概念的学习场域建构,也针对场域内的素材制作,软硬件的创意实现进行研究,目前将优先选择校园内的实景雕塑,资讯传播学系互动艺术创作走廊,进行实作测试,逐渐推广到校园内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