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大资传系、大屯社会大学合作,以影像打造屯区在地新生活!

  • 2022-07-19
  • 程婕雅
大一核心课程「动态摄影与剪辑」,一学期内完成13部纪实影像,保存在地故事。
 
亚大资传系大一生在「动态摄影与剪辑」课程,深入地方,拍摄屯区在地生活纪实影片
图说:亚大资传系大一生在「动态摄影与剪辑」课程,深入地方,拍摄屯区在地生活纪实影片。
 

亚大资传系大一系核心课程「动态摄影与剪辑」,与台中市大屯社会大学合作,协助拍摄屯区在地生活纪实影片,同学在拍摄过程中,训练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也实地走访、了解在地故事,在一学期内就完成了13部纪实影像作品。

资传系曾也慎老师表示,同学透过在地文史工作者、长辈们的经验分享,认识了各式文化、环境与人文议题,深化在地知识涵养;借由专案拍摄,训练同学的摄影能力,加深实作技巧。过程中,需要不断与社大联系,实地走访、采访各专业人士等,训练沟通协调能力。他说,这些经历能让同学在大一期间,就具备资讯传播扎实基本功。
 

亚大资传系大一生在「动态摄影与剪辑」课程,参与拍摄旱溪妈祖绕境影片
图说:亚大资传系大一生在「动态摄影与剪辑」课程,参与拍摄旱溪妈祖绕境影片。
 

社大主任陈威汉表示,第一次以这种形式与资传系合作融合服务学习计画,十分惊喜大一同学就有这么好的拍摄与组织影片能力。他勉励同学不要因课程结束就停止拍摄和探索,可以再发展成更深入地方、有意义的纪录片或微电影,为地方人文、环境等永续发展贡献心力。

陈主任说,像是一年级B班拍摄北沟故宫保存的同学十分认真,对于历史的田野调查与蒐集十分用心,在影片制作上也有独到观点,他鼓励同学持续关注,也会与吴东明老师共同推动这件对在地文史保存有意义的行动。

同学分工合作,在一学期内完成北沟故宫保存、大屯草厝市集、光复新村活化、飘书活动、水资源保护、旱溪妈祖绕境等,共13部与台中屯区在地新生活有关的纪实影像作品。线上成果发表会共吸引约150人次社区民众、对社区营造有兴趣的人士共同参与。

其中,南方影像学会理事长蓝美雅全程参与活动,她说,没想到大一学生除了技术纯熟外,也深入讨论社区关注的议题,十分难得。
 

   亚大资传系大一生,参与拍摄屯区在地生活纪实影片,采访地方人士

图说:亚大资传系大一生,参与拍摄屯区在地生活纪实影片,采访地方人士。